CPSM

CPSM

Tel:010-80882240
E-mail:cpsmchina@cpsm.com.cn
 
 
     CPSM
      CPSM常见问题
      CPSM考试时间表
      CPSM考试
      CPSM考场信息
      CPSM费用明细
      CPSM认证
     C.P.M.
      C.P.M.课程
      C.P.M.考试
      C.P.M.认证
      C.P.M.常见问题
      C.P.M.申请表格
     友情连接


美国高级采购研究中心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
美国生产与库存管理协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上海期货交易所
国际电子商情
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
日本物流管理协会
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
南非采购和供应协会
瑞士采购和供应协会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
美国政府采购协会
伦敦金属交易所

 
 
 
     CPSM 考试


CPSM项目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


【考试说明 】

1、CPSM 考试分为供应管理核心、供应管理整合、供应管理的领导力与转型3个模块。
2、学生可以根据学习情况选择性报考模块。
3、考试采取机考的方式进行,考试语言为中文。
4、考试未通过的考生可以注册补考,但是每次补考必须重新支付补考费用;
5、CPSM 单科考试成绩全球互相承认,4年有效。参加CPSM 全球考试单科通过者,可以凭成绩单免考相应模块的CPSM单科考试。

【考试安排

CPSM资格认证考试在中国,2023年考试分别在3月,7月,11月。具体考试日期出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考试实行在线考试(网上考试),考试成绩在线交卷后马上知道所考模块的成绩,每个模块总分600分,400(含400)分以上PASS,考题是中文试题(ISM翻译)。

【阅卷与成绩查询】

1、考试成绩在线交卷后马上知道所考模块的成绩。
2、成绩单由美国ISM通过邮件发送到考试人员邮箱。

考试前您应该有如下文件:
附件1:报考流程
附件2:注册供应管理专家(CPSM)考试报名表
附件3:注册供应管理专家(CPSM)春、秋季考试时间安排一览表

发送邮件至:cpsmchina@cpsm.com.cn,取得附件!

考试的目的
CPSM考试是一个职业测试的参照标准,目的是确定参考人是否达到了的供应管理专业人士的能力要求。参考人必须满足如下要求之一才能获得CPSM资质:必须通过模块1-3的考试;对持有C.P.M.有效认证者来说,得通过过桥考试。

CPSM的考试内容
CPSM考试的内容是基于对供应管理专业职位的工作分析结果的。该测试规范尽可能清楚且准确地反映了工作分析的结果。
考试内容是:
考试1:供应管理核心
A、寻源
B、品类管理
C、谈判
D、法务与合同
E、供应商关系管理
F、成本和价格管理
G、财务分析

考试2:供应管理整合
A、供应链策略
B、销售及运营计划–需求计划
C、销售及运营计划–预测
D、销售及运营计划–产品和服务
E、质量管理
F、物流和物料管理
G、项目管理

考试3:供应管理的领导力和转型
A、领导力和商业洞察力–战略制订
B、领导力和商业洞察力–利益相关方参与
C、领导力和商业洞察力–人员发展和培训
D、系统能力和技术
E、风险与合规
F、企业社会责任

CPSM考试的重要特征
CPSM考试是一种参照标准性的测试(即达标考试)。这意味着它是来确定考生在其被测试的领域是否有称职的资质。通过比较考生的分数是否达到预定分数(或“分数线”),可以确定该人是否通过某个模块的测试。如果此人的得分达到或超过及格分数,该人则通过测试。如果此人的得分低于及格分数,该人未通过测试。
CPSM考试不表明一名供应管理专业人士有多“好”,或者会变得多“好”。它也不表明一个人要比另一人更好。它不是对人排名。它只是表明了一个人是否已经满足了ISM设定的CPSM合格标准。一个人通过考试与否与其他考生没任何关系。每一个考生的考试成绩都是独立的,不管别人的成绩是多少。这个考试也没有使用任何配额或“规律曲线”(即所谓的“淘汰率”、“升学率”等)。
时间是CPSM考试的重要特点。考试的目的是让考生有最充分的机会展示他们的能力。模块2和3的考试限时165分钟(每组考试由165个考题组成),模块1考试限时180分钟(由180个考题组成)。这对大多数考生来说,在每一组考试中都有足够的时间来选择最佳的答案,从而消除了速度对考试的影响。大多数考生都应该没问题在限时内完成考试。

CPSM考试是如何构建的
CPSM是供应管理领域职业测试的最好示例,但不是供应管理领域的“终极考试”,这点需要特别注意。考试不是为了应付任何特定供应管理领域的课程内容。相反,它们旨在反映所需要的知识,以履行供应管理专业人士在该领域的重要职责。在开发CPSM考试规范过程中,ISM借鉴和汇集了营业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的供应管理经理或跟高级专业人士的技能、知识和专长。这些专业人士来自供应管理的不同领域和地区,以上这些用来以确定了考试内容。

评分,难度均衡化和缩放比例
虽然CPSM考试内容一直不变,但是考试中使用的考题在不断地更新。这意味着,例如,这一次的测试考题会与另一次的考题不同。正因为如此,两次考试的难度会略有不同。为了弥补这些差异,我们用统计学中的等值测算程序来修正考题难度上的差异。
举一个示例,假设考试1有两套试卷:试卷A和试卷B。假设为了通过考试A,一个人必须保证150个考题中100个是正确的。此外,假设试卷B的考题比A容易一些。为了弥补这种差异,试卷B的及格线将被调整,以防止任何“非正常获利”照顾到了报考试卷B的人。因此,它可能要求考生必须答对试卷B中150个考题中的110个,才可以通过考试。这就是在等值测试所要做的。无论采取哪个试卷,该方法都给所有的考生同样的难度标准。
为了保持测试评分一致性,第二种统计程序将采用缩放比例作为调整方法。CPSM的缩放比例方法是把所有考试成绩缩放至100到600分之间,400分为及格分数。考生从ISM收到的分数中,最小单位为10分(例如可能收到470、480、490等分数,但不会得到482分的成绩,因为末尾的2分不符合最小单位为10分的规定)。如果你的分数是在100-390的话,说明你没能通过考试。如果你的分数是在400 - 600的范围内,恭喜你通过了。

CPSM考试中考题的类型
CPSM考试的考题都是选择题,每题有四个选项(标记为A,B,C和D),其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单选)。然而,考题的形式比较多变。最普遍使用的形式是:
1)封闭词句式条目(Closed-Stem Item):在这种类型的考题中,考生会被问到1个问题,并有4种可能的答案供选择。
例如:
下列哪一项是出自多方货运的托运人清单内容?
(A)发货明细单
(B)一张独立的检验证书
(C)一份商业发票
(D)一份码头收据
答案:A
2)完成句子条目(Sentence-Completion Item):这类考题的特点是考题由不完整的句子组成,通过选择能支撑结论的选项来补充完成考题。
例如:
先进的供应管理部门在合同中通常包括持续改进条款,以期待改进成本、质量和 (incorrect)
(A)增强创新
(B)客户响应
(C)时间周期
(D)供应商的绩效
答案:D
3)排除格式(Except Format):在这种类型的考题中,每个考生必须辨别出考题中3个正确的答案,最终确定出不正确的选项。这一类型考题的另一种形式是用‘不是’取代‘除了’,以“以下哪一种选项不是...”的形式出现。
例如:
以寄售(consignment)的方式采购,供应管理人士能够节省除了下面哪个选项的费用?(incorrect)
(A)利息费用
(B)存储费用
(C)报废成本
(D)税金
答案:B
4)最多/最少/最佳格式(Most/Least/Best Format):在这类考题中,考生需要确定哪个选项比其他选项要好一些或是差一些。
示例1:(incorrect)
在支付国际采购的费用中,下列选项中的哪个方式一般来说对买方最有利?
(A)预付现金
(B)汇票
(C)信用证
(D)赊账
答案:D
示例2:
在设计和制造特殊材料的签约时,下列哪项是最不重要的?
(A)设计的所有权
(B)供应商的地理位置
(C)申请专利权
(D)专用工具的所有权
答案:B
5)主要列表格式(Master List Format):这种类型的考题实际上是多个问题合而为一。这里首先列出选项,然后相关的问题会紧随其后。通过辨别这些问题都适用于哪些选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个选项可以使用一次,一次以上,或者完全不存在合适选项。
例如:incorrect。May was translated into Only be used
考题1-3指的是下列费用型的合同:
(A)现金流预算
(B)弹性预算
(C)零基预算
(D)分项预算
请从上面的预算类型列表中,选出下面的每一段能最好描述的选项。每个选项可能适用一次、一次以上,或完全不适用。(这其实就是配对,例如该例中的A与1、D与3配对等 – 译者注)
1.在这种类型的预算中,一旦要求支出,就有资金。支出是一段时间的预测。Incorrect
2.在这种类型的预算随着变动因素而变动,例如产量增加或减少。Incorrect
3.这种类型的预算显示在预算期间的单列费用,无需捆绑进方案或目标。
答案:A,B,D

考试题目难度
除了如上所述的各种类型的考外,CPSM考试推出了按不同的难度或学习水平的测试考题。这些级别范围涵盖了从仅仅需要记忆教材类的考题到要求考生运用他们的知识处理新情况的考题。对其中每一级别的描述,以及样题,显示如下:
1)记忆(Recall):这是最初级或最简单的学习水平。这一级别的考题是对那些要求的思想,教材或相关的感兴趣的话题现象进行回忆。用来正确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正是考生对教材的记忆能力体现。这一范畴的考题是向个体进行定义,判别和选择的信息方面的提问。
示例1:
常用于启动一份临时合同,至待确定最终合同之时,以便能在交付之时起使用的文件类型,被称为
(A)意向书
(B)订货单
(C)定制合同
(D)标准合同
答案:A
要正确地回答上述问题,该考生必须需要回忆起关于意向书的定义。
示例2:
由托运人对铁路免费保存轨道车期间的费用,可以被称为
(A)吸收
(B)滞期费
(C)拖运
(D)入坞
答案:B
要正确回应示例2提出的问题,考生要回顾滞期费的定义。对于这两个示例,问题的形式与教科书以及其他学习教材中的实际定义的表述方法是没有多大分别。
2)理解(Comprehension):在第二类级别的考题需要处理的问题是测试理解力。这一类的问题要求考生掌握以新颖方式表述的教材的意义。对于理解力测试考题对于概念或事实的描述用词不同于在教科书中使用的原话,而且往往使用一些新的观点或表达方式。为了使考生必须辨别出考题的概念表述-单靠记忆本身并不足以得到正确的答案。
示例1:
供应管理专业人员决定为每一个采购条目下一单独订单,,而不是将多个物料条目合并在一个采购订单,这一政策的可能结果是降低了
(A)公司采购总次数
(B)处理采购订单的平均费用
(C)采购错误数
(D)采购部门需要的员工数量
答案:B
要正确回答上面示例中的问题,考生必须辨别出使用单独的采购订单的结果。该考生被要求做出估计或依据在所述问题情况的预测。
示例2:
供应管理专业人员向一个供应商订购涂料,并规定涂料必须在四个小时半干,在12小时全干。这些规定符合如下的哪些示例
(A)设计规范
(B)性能规格
(C)限制性规范
(D)技术规格
答案:B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正确,考生不仅要知道在性能规格的定义,而且还必须能辨别出描述这个定义的环境。
3)应用(Application):应用型考题用来考察考生在一个全新的局面下,对观念或内容的应用理解程度。这些问题的目的是测试考生在实际场景下是否能以适当的方式使用知识。
例如:
GHI公司制造过程中的一种副产品处置成本昂贵,不容易分解。GHI公司的供应管理人员的任务是寻找降低此副产品处置成本的方法。鉴于这种情况,下列哪一项为供应人员的最佳行动方案?
(A)重新调整生产流程,以不产生该副产品。
(B)把该副产品卖给另一个需要该产品的制造商。
(C)组织一个团队,探讨是否可以在公司内部用掉该副产品。
(D)采取竞争性招标,选取最具成本优势的回收商。
答案:B
区别应用类考题的突出特点方法是,这些问题是该考生以前并没有遇到的具体情况,按一般知识是解决不了的。在上述考题提出的问题是一个崭新的局面,相比单靠记忆和理解去回答来说,这类考生必须以知识和经验为鉴,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确保那些获得CPSM认证资格的人员能够显示出有能力运用他们的供应管理的知识和现实生活工作环境的技能。

CPSM考试的技术性能
CPSM考试是按照《教育和心理测试标准》(1999年)构建、管理和评分的,该标准由美国教育研究协会、美国心理协会和全国教育评测委员会联合出版。CPSM的考试注意采用了下列理论:
1)有效性:一个考试的最重要特点是它的有效性,即它是在何种程度上测试了它应该测试的。跟典型的职业资格考试一样,CPSM是一种“内容有效”(content valid)的测试,这意味着考试内容反映经理及以上级别的人士的知识、技能和能力(Knowledge Skills Ability)。这些KSA是由工作分析确定,该工作分析列出了供应管理专业人员在不同情况下履行的任务。履行这些任务所需的KSA由一个专家委员会确定,该委员会由各行业的经理或以上的级别专家组成。这些任务和KSA被用来构建CPSM的考试规格。
考试的有效性和与工作的关联性决定了ISM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开发ISM的认证程序。步骤包括:分析一系列的供应管理专业职位来确定该行业性质;根据此分析的结果制定考试规范;由经验丰富的供应管理专业小组根据这些考试的规范编写和审查试题。
2)可靠性:一种测试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它的可靠性,即考试分数的一致性。CPSM考试的可靠性计算有很多种方式,其中包括的KR - 20可靠性、测量的标准误差、判定考生通过/失败的可靠性。
3)及格分数:其采用了参照测试标准设置的标准辨别程序来确定每个模块的合格分数。制定标准的委员会是由来自从不同的行业的供应管理专业人士组成的。

写作/审批考题
考题题材是由来自不同行业的、有着供应管理背景的专家们编写的。所有的考题都是由供应管理专家委员会来审查其有效性和的公正性。在组建该专家委员会时,委员们的专业领域、性别和种族等因素都会被考虑,委员会也包括供应管理领域的教育家。
该委员会尽一切努力,杜绝考题只是代表涉及特定供应管理情况的主观意见。审批委员会确保专家小组对行动方针达成共识后的每个考题答案的正确性,或针对所提出的具体问题的最好答案。 CPSM的考题不代表个人的偏见或观点。
ISM还采用了定量条目分析法以确定考题的有效性。条目分析法被统计学式地收集后向我们传达了: 1)考题难度; 2)预定的答案的正确性; 3)不正确的选项,或干扰。 在这种方法中,ISM确保考试的问题不仅是让供应管理专家审查委员会可接受的,也要对于实际测试者来说是有效的。另一种审查基础考试的考题的方法是通过获得考生的意见(在机考的情况下)。鼓励考生对考试的考题作出评论,ISM将会评阅这些评论。这种做法已经被证实是特别有帮助的,往往能产生良好的改善问题的建议。

考试时需要准备什么证件?
对于考试,你必须携带一个有效的有签名和照片的身份证明,签名必须与你考试注册的名字一致。
身份证明必须是以下证件中的一种:驾照、护照、军官证、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有照片的信用卡,
任何其他形式的身份证明将不会被接受。
驾照、护照和军官证都有一个数字签名编码,这个编码必须与其他有签名的有效证件一起使用才被视为有效证件。

考试时可以带计算器吗?
只能携带计算器,其他具有计算器功能的电子设备不允许带入考场,例如手机、电子词典等。

参加考试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如果迟到15分钟以上,将会被视为“弃权”并且没有退款。
你将会被要求将所有个人物品放到考场统一的地方放置,包括手袋、传呼机、手表、钱包、票据、书籍或其他考试不允许的物品。移动手机、黑莓手机或PDA都是被禁止的。
考试结束后,必须保证试卷、答题卡、草稿纸全部留在课桌上,三者缺一视考试成绩无效。

如果考试没通过该怎么办?
考试没通过是很正常的。CPSM考试的平均通过率是65-70%,你可以根据从测试中心发过来的成绩单,把你的学习重点放在那些正确率不到75%的问题上。这极有可能需要获得额外的参考资料来补充学习。

 
cpsm.com.cn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 电话:010-80882240 李冰先生 E-mail:cpsmchina@cpsm.com.cn 京ICP备10010350号
声明 :本站旨在推进CPSM在国内的普及,让广大采购供应管理人士学习CPSM知识体系,促进我国的采购供应管理人士向更专业,更优秀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