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带队考察供应商,如何做到专业?
2023-05-29
[摘要] 采购带队考察供应商,如何做到专业?

一个采购主管要带队去供应商审计,出发前问我:“我们采购是不是只需要把大家的衣食住行安排好就行,剩下的都是生产、质量人员把关的事儿?”

听到这话,我不由得一晕:“你想做个只会跑腿打杂儿的采购,还是想做个让人敬佩的采购专家?”

“当然是采购专家!”

“采购专家去供应商审计就应该有采购专家的专业性!”

供应商审计是采购人员深入了解供应商详细情况的绝佳机会,绝对不可稀里糊涂地错过。


那么,采购人员去供应商审计,到底要看个啥?


考察企业规模是否匹配


一进厂区就能看到企业的生产基地、办公环境,再让客户带你到他们的展厅转转,问一问去年的经营业绩、在职的员工人数,该供应商的企业规模也就基本了解了。

经历过婚姻的人,都明白古人提倡的结婚讲究门当户对是有道理的。一样的道理,选择合作伙伴,同样需要门当户对。


高门大户的小姐是有自己的生活习惯的,很难为了谁而轻易改变;“破落户”家的女儿倒是听话好拿捏,但你永远不要期望她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选个高门大户的供应商,就要做好顺应对方步伐的准备;选个小门小户的合作伙伴,就要做好随时帮扶的应急方案。



考察生产规模是否匹配


去生产车间里看一看到底有几条生产线,算一算最大的生产能力,询问一下生产瓶颈,这些都能帮助你对该供应商的产能做出判断。


如果产能较小,很有可能不能及时供应,要及时准备备选供应商;如果产能过大,考虑是否扩大订单,以求争取到更好的价格和服务。


笔者曾经去一家供应商处考察,该供应商的全年总产能加起来都不够我公司三个季度的需求,于是果断新增了供应商。


学习生产工艺


要做专业的采购,必须不能说行外话,甚至要争取做到精通。现在的销售,已经进入了学术或者技术推广阶段。你说“太贵了”,对方回答“我质量好”,就如何质量好的问题就能聊半天。这时候,如果采购人员一句也听不懂,或者讲不出强有力的话,那就落了下风。供应商审计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要抓紧时间,多看、多学、多问。


学习生产工艺的时候,我们尤其要注意供应商的供应商,要了解核心原料的来源与供应情况,以确保质量与供应的稳定性。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生产厂房、核心生产设备、检验仪器等,这些变动时,均会影响产品质量。


了解一下生产周期、排班规律、批量、生产瓶颈、生产淡旺季等相关信息,说不清什么时候这些信息就能在催货的时候,给我们打开一扇窗。


弄清销售情况


去库房看看有多少货放在仓库里,有多少货正在装车发运,从一定程度上就能看出该供应商产品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客户清单要看一下,拎一拎自己在对方心里的地位。


大概六年前,笔者去一家供应商处审计,各方面都很好,就是发现这家供应商主要做出口贸易,国内销售很少,之所以给我们供货,是看在有别的业务一直长期合作的“份”上,基于以上信息,我们迅速调整了对待该供应商的管理方法。


聊一聊对方的销售方式,把握一下自己的采购渠道是否为最好的渠道。曾经有代理商告诉我们,厂家不直接销售,等去审计的时候,发现这只是代理商控制客户的一种说辞罢了。


看看客户投诉记录,如果有重复出现的问题,就要提醒相关部门重点监控,并做好应急备选方案。一般情况下,质量问题重复出现,那就是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点,不定什么时候该问题又会出现,一定要提醒质检部门重点监控。


采购看上去是个人人都能干得了的活儿,但要想做好,其实很难!


从跑腿打杂到采购专家,不是一个撑杆跳能够完成的。这背后有不知疲倦的精益求精、有不动声色的执着拼搏。因为孜孜以求,火锅店有了海底捞,网络造就了京东。


让我们从此刻开始,积攒破茧成蝶的力量!



作者|扈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