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管理与预测数据建模

课程介绍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往往需要更快更准时地实现交付,同时又要在多变的业务环境中尽量降低因库存与交期导致的两大隐性成本“失销与呆滞”。这意味着供应链管理团队在运营过程中,需要能有效地进行需求与预测管理。市场与计划职能需要了解市场需求的来源,以及对于历史与未来的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的获取,分析,预测。追踪与纠偏进行全过程的闭环管理。这样才能对于供应链运营中的多层次管理计划,库存节点设置,库存设计与管理。交货期与交付的顺利形成策划与决策依据。帮助企业在实现销售最大化的状况下既防止因为准备不足而导致失销,又防止准备过度而产生的呆滞情况。这就需要市场与计划职能正确地理解市场与顾客需求,又能分析与管理需求,构建预测管理的全过程管控流程,建立对于历史与未来数据进行分析,构建分析的数学模型,建立对预测进行跟踪的方法与模型,以及对结果进行纠偏的管理能力。本次课程将讲解从供应链管理一体化的视角,企业的市场需求与预测管理的原理,策略,统计分析法,结合运筹学原理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如何进行建立模型,并通过模型进行追踪与纠偏的全过程方法与实践。同时结合实战的应用案例,让学员既能掌握理论,又知悉应该如何去对标实践,寻找机会,策划改善,全面提升企业对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整体运作水准。最后课程将展示对于目前全球领先的需求分析与供应管理的预测与决策软件的研究与发展状况。


课程收益

1. 了解市场需求的来源与类型

2. 了解市场需求分析的内容

3. 了解营销的4P理论

4. 掌握预测市场趋势的方法

5. 理解市场变化的驱动力

6. 掌握分析细分市场的系统方法

7. 了解预测管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与意义

8. 掌握市场趋势的类别与分析方法

9. 掌握预测与需求管理的方法与步骤

10. 掌握获取预测资料的方法

11. 掌握基于数据构建预测模型的方法

12. 掌握各种预测方法适用的产品场景

13. 掌握对于预测结果进行追踪的方法

14. 掌握对于预测结果进行纠偏的方法


培训对象

企业各部门组团参加效果更好,包括企业 CEO/总经理、研发总经理/副总、公司总工/技术总监、产品经理/研发项目经理、研发职能部门经理、 研发骨干、测试经理、QA 经理、技术部门主管、人力资源经理等


课程大纲


重点事项

本课程为实践课程,将通过EXCEL模拟,帮助学员构建建立数据分析模型的能力,学员需要携带电脑,在课程中应用电脑进行建模练习,电脑必须装有Excel2010或更多版本,并且所有功能均已激活并可使用,课程中老师将帮助学员安装电脑插件,课程结束后,学员通过练习即可获得预测分析的模型(复杂,学员如未参与课程学习。无法自行完成)。


第一章 理解市场需求

1. 市场需求的来源

2. 市场需求分析的内容

3. 从4P理论理解需求管理


第二章 分析市场需求

1. 准备进行市场分析

2. 评价竞争程度与影响

3. 预测市场趋势

4. 理解市场驱动力

5. 价格评价

6. 细分市场

7. 筛选细分市场


第三章 需求预测管理

1. 需求的类型与特性

2. 预测的作用与特点

3. 预测的组成及方法

4. 定性预测法

5. 定量预测法

6. 有效进行需求预测五步法


第四章 结构化数据预测建模

1. 基于结构化数据制定预测的各种方法

2. 直观法

3. 移动平均法和移动加权平均法

4. 指数平滑法

5. 趋势与季节性调整法

6. 时序回归法

7. 基于因果分析法的逻辑进行预测

8. 需求预测的模型


第五章 预测的偏差管理

1. 预测的追踪

2. 对预测进行追踪(偏移与随机误差)

3. MAD平均绝对偏差

4. 利用跟踪信号对预测进行纠偏

5. 实践过程的建议

6. 最佳策略-缩短交付周期


内训热线:400-6168-128

手机/微信:13917288447


可做为CPSM再认证积分课程